欢迎访问三峡大学(湖北)设计咨询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!今天是:
研发动态
首页  -  科技创新  -  研发动态  -  正文
BIM技术构建计划

作者:文国良 时间:2018-05-03 点击量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众所周知,BIM发展应用到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、学习、应用。在发达国家,以Autodesk Revit为代表的三维建筑信息模型BIM)软件已逐步开始普及应用,相关调查结果显示:目前北美的建筑行业有一半的机构在使用建筑信息模型BIM)或与BIM相关的工具——这一使用率在过去两年里增加了75%。在欧洲、日本及我国香港地区,BIM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类型房地产开发,BIM技术将引领建筑信息技术走向更高层次,被认为将为建筑业界的科技进步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,大大提高建筑工程的集成化程度。在中国,BIM理念正逐步为建筑行业所知。国内先进的建筑设计团队和地产公司纷纷成立BIM技术小组,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设部院、建研院,中建国际、上海现代集团等。同时,北京.上海.广州等地的专业BIM咨询公司、培训机构也开始渐渐崭露头角,在整个建筑项目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,包括策划、设计、招投标、施工、租售、运营维护和改造升级等阶段,都实现了BIM应用的突破。 

   成立BIM工作小组,旨在学习和掌握BIM技术,促进工程设计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。设计人员可以建立基于生命周期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,使建筑设计内容从方案设计、初步设计、施工图设计,扩展至装修设计、改造设计和拆除设计等方面,通过完成的建筑信息模型,描述和记录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活动,并赋予建筑更为客观和理性的分析,实现绿色性能的提升。BIM工作小组的成立也意味着工程设计工作正在向建筑信息化转型,对提高建筑设计质量和设计水平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。 

   20173月,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《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》,要求宜昌市到2020年,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%以上,2025年达到30%以上。宜昌市政府2017年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》(宜府办文〔201719号)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,并于2017612日正式印发,71日起实施。从宜昌市建委召开的全市设计院有关BIM会议上了解到,2018年宜昌市计划完成3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,且这些设计必须以BIM信息技术为基础。BIM技术已不是像十多年前一样遥不可及,目前据了解宜昌各大甲级设计院已成立研究小组,并进行过具体小型实施项目的设计,取得业主良好反馈和诸多研究成果,而我单位从未接触过BIM,掌握和运用BIM技术迫在眉睫,一旦市场认可并将BIM技术推广作为一个技术门槛,很多毫无技术储备的企业将存在被市场淘汰的风险,因此BIM工作小组的成立对一个设计公司来说有着重大意义及必要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Copyright©2013 三峡大学(湖北)设计咨询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
联系电话:0717-6392101/15071761881(经营部) 传真:0717-6392102 邮箱:34973633@qq.com